专题图片

首页 -> 专题图片 -> 正文

国家级一流专业

来源: 时间:2023-05-19 10:09:52 作者: 点击:

国家级特色专业-自动化专业简介

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历史可追溯到原西安公路学院1978年设立的交通自动控制本科专业,该专业1985年更名为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1994年更名为自动控制专业;1987年又开始招收工业自动化专业本科生,1998年两专业合并为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2006年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09年“自动化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立项为陕西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0年入选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1年获准与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建“自动化”专业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2年被教育部列为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目前,自动化专业主要按交通信息与控制、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和智能仪器四个专业方向和一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招收本科生,学制4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立足于我校的发展历史和行业特色,长安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办学目标是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善创新、重特长,突特色”特征的工程研究应用型自动化专业人才。

自动化专业现有教师60人,其中教授9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20人,高级工程师2人。每年培养本科生约300人。除本科专业外,本专业还于1993年获得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1998年获得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2010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每年培养硕士研究生约80人,博士生约6人。近5年来,依托自动化专业获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校级教育教育改革研究项目10项,荣获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师德标兵1人,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10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本,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自动化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2部。自动化专业学生在国家、省市和跨国公司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达300人次,大学生毕业设计获陕西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的学生人数超过10%。

自动化专业的学科平台优势突出,依托“自动化”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与自动化与交通控制工程实验中心等陕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西门子自动化技术中心、英特尔多核技术实验室、飞思卡尔(Freescale)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具有人才培养所需的优质条件。

自动化专业立足“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夯实理论基础、拓宽专业口径、加强学科交叉,并通过英语强化课程和部分主干课程的双语教学以提升跨文化的国际交流能力。每年约8%毕业生出境进行中外交流合作项目,主要指香港、台湾和韩国交换生、中美“2+1+1”、中加“3+1”和中欧“2+2”联合培养、出国攻读学位和短期交流学习等项目。

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就业方向包括IT行业、交通行业和汽车制造业。工作单位包括IT公司、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公司以及科研院所和政府机关等。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各主要省会城市。经综合测评满足相关要求的优秀毕业生,10%毕业生可获得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资格。30%毕业生获得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

微信公众号

学院办公室:029-823345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9-61105415

本科生教务:029-82334551

研究生教务:029-62630040

学院党委:029-82334556

通讯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办公地址:长安大学北校区明德园智通大厦西段(1-3层)

电子邮箱:dkxbgs@chd.edu.cn